「關掉電腦、放下手機去看書!」趁著寒假想讓孩子主動閱讀,就千萬別這麼說...

關於閱讀,千萬不能「提醒」孩子去讀書,反而會讓讀書變成苦差事。養孩子閱讀,父母可以怎麼做...

關於閱讀,千萬不能做的事

千萬不要叫孩子關掉電視、電腦、iPad去看書。

「什麼?不能叫孩子關掉電視去閱讀,那不就讓孩子看電視看到天荒地老?」 

當然不是不能叫孩子關掉電視或電腦。你可以叫孩子關掉電視,然後去吃飯;你可以叫孩子關掉電腦,早點睡覺;你可以叫孩子不要玩iPad,然後帶他去打球;你當然也可以叫孩子關掉任何的3C產品,然後去寫功課、去看要考試的書。 

因為吃飯、睡覺是為了孩子的身體好,孩子知道;寫功課、看書是孩子的責任,他們知道這是他們要完成的事,所以雖然不甘不願,還是得去完成。 

可是,「閱讀」並不是像吃飯或寫功課一樣,有即時的必須性。對孩子而言,閱讀跟身體無關,也不是他們的責任。

如果叫他們關掉手上正玩得開心的iPad,去閱讀課外讀物,這種連結會是──「閱讀真討厭!」 

因為閱讀,孩子不能做他喜歡的事,所以變得討厭,父母應該不想要這樣的結果吧!若不想要有這樣的結果,就千萬不要叫孩子關掉電視,去看一本課外讀物。 

 

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父母可以怎麼做

雖然不要叫孩子關掉電視,去看一本課外讀物,但是,平時就可以和孩子約定看電視、玩電腦及iPad的時間。

比如一天使用3C產品的總和時間為一個小時,或是一個星期總共七個小時,看孩子是想把時間分配到每天去呢?還是想要自己調配時間?這中間包含他們做報告,或是和同學聯繫事情的時間,他們自己都要掌握好。 

如果有特別狀況,孩子可以跟父母預支時間,但一定要還。 

這樣,不管使用電視或電腦、iPad的時間,是事先規定的,當時間到的時候,提醒孩子關掉,則是說好的事,跟閱讀無關。 

關掉之後,孩子想做什麼,是他們的自由,所以也不要叫他們去讀書。 

孩子不能看電視、玩3C之後,時間會變得很多,也會變得很無聊。通常他們會先把功課寫完,如果寫完之後,還有時間,又覺得很無聊時,家中如果有他們感到興趣的或是好看的書,他們就會去看書了。 

所以,父母要做的事,應該是偶爾和孩子們一起去逛書店,買幾本他們自己挑的書,或是在假日時,帶他們到圖書館逛逛,讓他們挑幾本書借回家。或許,在不知不覺中,就能開啟他們的閱讀興趣與習慣。

 

 

摘自 梁語喬《曾經,閱讀救了我:現在,我用閱讀翻轉一群孩子》/寶瓶出版

 

 

孩子的閱讀習慣多半是被引導出來的,讓孩子「主動產生興趣」是關鍵!

從聽故事開始,到好奇心驅使,循序漸進地進入文字的想像世界,最終理解文學的趣味。

透過穿越主題、冒險故事讓孩子自然而然進入詩人創作情境,輕鬆記誦古典詩詞!

推薦延伸好讀>>>《決戰詩神殿》(全套4冊):尋找貓聖、召喚神獸、邪魔來襲、詩靈永存 / 未來出版


「決戰詩神殿」除了好看,還能幫助孩子打下國文基礎!

背唐詩、宋詞對孩子是苦差事嗎?
這部小說讓我們「唐詩宋詞不用背,讀完小說自然會!」
為什麼一首詩裡,句子的順序總是會搞混?
詩人們的生平、創作風格、代表作,跟我有什麼關係?
如果有機會和這些詩人做朋友,我們和詩詞的距離會更接近……

 

書籍重點:
★集結孩子最喜愛的冒險 x 穿越 x 萌貓 x 武俠元素,情節高潮不斷,喜歡詩詞的孩子手不釋卷;對詩詞無感的孩子也會讀得津津有味!
★讀精采刺激的冒險故事,代入詩人創作的情境,輕鬆記誦古典詩詞!
★與唐宋詩人、詞人交朋友,自然建立詩詞內容的理解脈絡!
★古典詩詞搖身一變成為故事中的關卡設計,闖關超有成就感!

 

Photo:Barney Moss,CC Licensed.

數位編輯:吳羽茜、陳宣雯(20240131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