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鬧情緒時,最傷的就是「走掉不理」!

其實媽媽「走掉不理」比「打孩子一拳」還重,孩子反而會因此累積不安全感,反覆試探媽媽「是不是真愛我?」的行動也就愈來愈強烈……
  • 文/ 澐媽
  • 2015-12-23 (更新:2022-01-24)
  • 瀏覽數44,490

如果你有一個高度敏感的小孩,表達能力不好,理解能力也差,又容易因為情緒上來就失控,常常安撫也搞不定,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要,哭鬧躺地拉扯推擠,任何你的幫助他都抗拒,縱使是原本他想做的,就只是為了反對你而已……

 

面對這樣的困境,經常感到挫折、洩氣,好像所有的方法都試過了,當孩子這樣時感到好無助,旁人的眼光又都散發著訊息:「好好想一想,為什麼孩子對別人不會,就只會針對你?」這無能為力的底層常會讓自己也冒起火來,甚至掉頭走掉,希望孩子自己冷靜冷靜。

其實「走掉不理」的方式比「打孩子一拳」還重!孩子反而會累積不安全感,反覆試探媽媽「是不是真愛我?」的行動也就愈來愈強烈……這樣的母子令人心疼,因為我也是這麼走過的。媽媽啊!不是你做得不好,也不是你做錯,其實孩子就只是強烈向你討認同、討愛,也只有你這裡,他才感受到安全,他才不需要顧忌其它啊!所以別再責難自己了,我們只是需要一個明確作法來改變這困境。

 

這時媽媽可以陪伴孩子的方式:不帶情緒、不動聲色、不走掉,你就平靜地陪伴在他身旁,適時問一句:「需要媽媽拍拍嗎?」他若還在情緒中,對你的所有動作都抗拒時,就不動作!至於孩子所做的行為,不要被牽著走,回到你想陪伴的核心,並且計時。相信我,你會發現每一次的強度和時間長度都會看得到進步,第一次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處理時間吧!(如果你的孩子所需的時間比這個短,謝謝他。)

 

例子:四歲的瀚瀚在參加活動時,沒被主持人點到名,生氣了,把氣發在地墊上,拿起來往後面丟,有一次不小心弄到旁邊的小朋友,媽媽想hold他,他就上演抗拒戲碼……

 

其實生氣只是表層的情緒,我們更不可被他生氣的行為牽著走,而讓處理的人及小孩都愈演愈烈,這時要把「丟地墊」和「弄到別人」都化小;「好生氣!沒被點到名!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化大。這樣從源頭去陪伴和帶領,孩子以後面對相關議題,不會再這麼容易往外掃射,這對他是非常重要的事!

 

孩子會這樣是因為搞不定自己,如果我們只是用令他畏懼的方式,讓他害怕而壓抑下來,並不能增進他的自我調整。因為理解是一回事,情緒來時又是另一回事。在他身旁的我們只能在孩子情緒來時,陪著他、支持著他,就讓情緒發洩,一回又一回,當情緒走完時,再對孩子洗腦:「剛剛生氣好累喔!現在心平氣和好舒服喔!」這樣的練習會幫助孩子在情緒來時,「心平氣和」會來臨得快一些!

 

我們趁孩子年紀尚小時操作,才有可能慢慢地培養出他的情緒調節能力,不然等孩子長大,沒有人壓得住了,那時才是真的辛苦!趁現在孩子小,生起氣來的傷害不至於過大,正是家長陪伴的最佳時機。每一次孩子生氣時,媽媽腦中先放下「他吃定我」的想法,才能平靜地陪伴!請相信:「孩子真的是因為搞不定自己的情緒,不然他都不需要這樣。」只要最能幫助他的你,意識到這件事,大家就能平安過關了。

 

執行編輯:許資旻

Photo:Guillermo Alonso ,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