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得什麼果,首先得種什麼因

想達成一個目標,方法很間單:做對的事,把事做對。
  • 文/ 李驥
  • 2015-12-18 (更新:2019-05-11)
  • 瀏覽數7,001

我們很容易在遭遇挫折的時候懊悔難過,好一陣子鬱鬱寡歡,然而會遭遇這樣的結果,一定是之前我們做了某種決定而造成的,比如上班沒趕上公車而遲到了,肯定是早上起得晚了出門遲了。已經造成了這樣的結果,不論我們多懊惱,也無法改變事實,但是我們能改變的就是記取教訓,下次從源頭上改變,避免重蹈覆轍,比如早上不睡懶覺、再提前一些時間出門,就不會錯過班車、也就能準時上班了。

 

因果教育也是教小朋友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的生活教育,既然任何事情現在的結果都來自於過去自己的決定,所以只要現在能夠做出正確的決定,就能獲得圓滿的結果。否則只是一味的難過自責或怨天尤人,不但不能改變現狀,反而錯失了改變的機會,讓自己距離成功越來越遠。如果能將因果觀念通過故事讓孩子理解並且內化,那麼我們也就在潛移默化之中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的態度了。

怎麼跟孩子從生活的分享中,進行因果教育呢?我們可以從這個故事開始!

 

小猴子很喜歡花,尤其是紫色的牽牛花,小猴子覺得牽牛花看起來可愛極了。

 

為了把自己的房間裝飾得更漂亮一些,小猴子和猴子爸爸一塊兒上街買了些牽牛花的種子,種在窗邊的花臺上。小猴子每天都幫種子澆水,沒過多久,花臺的土壤中冒出了綠色的嫩芽,很快的,牽牛花的藤蔓爬滿了小猴子房間的窗簷,然後,一顆花苞長了出來,隔天,就開出了一朵紫色的牽牛花。

 

看到自己種下的牽牛花開花了,小猴子開心極了,邀請小花貓姐姐到家裏來賞花。原本小猴子期待小花貓姐姐也會喜歡牽牛花的,沒想到看見牽牛花的小花貓姐姐卻不屑一顧的說:開了一朵牽牛花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這樣的花一點都不好看!我家種的紫羅蘭開的花那才美呢,紫羅蘭紫色的花算得上高雅,你種的牽牛花卻紫的好俗氣哦!

 

這下小猴子高興不起來了,小猴子想著小花貓姐姐的話,看著自己種的牽牛花,也開始覺得牽牛花紫的好俗氣!小猴子真希望明天自己的窗臺上能開出高雅的紫羅蘭,於是一伸手就把唯一的一朵牽牛花給摘了!沒想到隔了一個晚上,窗臺上竟然長出了兩顆花苞,小猴子一起床就發現了,小猴子想最少應該會開出一朵紫羅蘭吧?很快的,花苞綻放了,這下子小猴子的窗臺上長出了兩紫色的牽牛花~!

 

小猴子好失望!怎麼一朵紫羅蘭都沒開出來,反而開出兩朵牽牛花呢?有點生氣的小猴子又把牽牛花給摘了,然後很慎重的對著牽牛花說:「請不要再開出牽牛花了,我要的是紫羅蘭!」

 

又過了一個晚上,窗臺上竟然長出了三顆花苞,小猴子這下開心了,這三顆花苞應該有機會開出一朵紫羅蘭吧?於是小猴子盯著花苞等著結果,很快的,花苞一朵一朵的綻放了,第一朵開的是紫色的牽牛花,第二朵開的是紫色的…牽牛花,第三朵開的是紫色的還是牽牛花!現在小猴子的窗臺上有了三朵紫色的牽牛花了!

 

小猴子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小猴子好生氣!小猴子對著牽牛花說:我不是說過了嗎?我要的是紫羅蘭!為什麼一直開牽牛花呢!

 

聽到小猴子說話的猴子爸爸走了過來,溫柔的問小猴子:聽起來你很想要你的窗臺上開出紫羅蘭的花是嗎?小猴子點點頭回答說:是呀!小花貓姐姐說紫羅蘭紫色的花很高雅,比牽牛花好看多了!所以我想要自己的窗臺上開出紫羅蘭呀!可是就算我把開出來的牽牛花摘掉了,明天窗臺上開的卻還是牽牛花呀!聽到小猴子這麼說,猴子爸爸明白了:原來是這樣呀!既然小猴子之前種下的是牽牛花的種子,現在開出牽牛花也是自然的事,那麼小猴子現在是不是應該在花臺裏種一些紫羅蘭的種子,將來就有機會開出紫羅蘭呀?

 

小猴子半信半疑,和爸爸上街買了一些紫羅蘭的種子,再種在花臺上。沒隔多久,新種的種子發芽了、茁壯了、冒出花苞了,然後這些花苞綻放了,真的開出了紫色的紫羅蘭呢!這下子,小猴子的窗臺上不僅僅有紫色的紫羅蘭,還有紫色的牽牛花,都漂亮極了。

 

Photo:Joel Olives,CC Licensed.

執行編輯:黃琛為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