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學會騎腳踏車的教養啟發

讓孩子嘗試他的判斷、採行他的決定,他會面對到自然結果,而唯有體驗自然結果,才能累積成為經驗,成為孩子下次判斷和決定的依據。

三週前,展賦自學團的旅行課是前往新店河濱騎腳踏車。不會騎兩輪車的綠豆和粉圓,選擇租借有輔助輪的童車,但儘管座椅調高,對已經長高長大的他們,就像是大人騎小車般相當吃力。果然出發後沒多久,他們就遠遠落後隊伍。

 

身兼老師和家長雙重身份的我,當下相當心疼,但我知道這是孩子必須面對的自然結果,我不能剝奪這次機會,也不能代替承接這樣的結果。

當他們抵達陽光運動公園時,綠豆癱坐在草地上,面對身旁的滑梯與同儕,他選擇不要去玩,而是保留回程的體力。然而回程的情況比去程更不順利,或許因為有上坡路段、或許肌肉的負荷已到極限,綠豆再也無法踩下踏板,他決定一路牽車回到租借站。

 

 

其中,展賦的同學是最讓我感動的,除了有一位同學自願陪綠豆一起牽車走路外,當我們終於回到租借站時,等待許久的同學們不但沒有抱怨,反而給了落後同學英雄式的歡呼。「先育後教」的理想真的實現了!

 

我曾經鼓勵他們練習騎兩輪的腳踏車,但當時他們很害怕會跌倒,所以後來也就不了了之。這回看來時機成熟了,因此當下我就問綠豆和粉圓,要不要再試試看?他們異口同聲地答應了。

 

上週,我們拆掉了輔助輪,由粉圓先開始練習。剛開始,只要有一點點的不平衡,粉圓就會趕快把腳放下來,因此最後並沒有成功學會騎兩輪車。而當時陪綠豆牽車走路的同學,在那天下午學會了。

 

這週換媽媽出馬,帶綠豆下樓練習。我想在異性親子關係的加持下,說不定孩子會更有勇氣和信心。大約一小時後,我接到電話,綠豆請我下樓看他,因為他學會騎兩輪車了!

 

 

過程中,綠豆跟媽媽說:「妳可以放手讓我自己來!」然後一次又一次地嚐試、失去平衡、車子翻倒、跌倒、無法起步⋯⋯,最後,他可以騎直線也可以轉彎了。看到這樣的畫面,除了替孩子感到興奮之外,同時內心也百感交集,我才瞭解,原來十歲才學會騎腳踏車的綠豆,正是反映了我們對於教養的態度與堅持。

 

我整理了幾點當天我對孩子教養的啟發,和大家分享:

 

一、無需和別的孩子比較

應該是從綠豆三歲左右,身旁就已經有會騎兩輪腳踏車的孩子了。曾經我也會心急,甚至猜想綠豆粉圓是不是平衡感有問題,但後來我們開始瞭解展賦的教養理念─知道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不需要拿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比較。因為人比人只會氣死人,就像我在父母學堂中,總會有爸媽羨慕別人家的孩子吃飯很快,然後對方則羨慕可以細嚼慢嚥的孩子。

 

我們應該看到孩子所擁有的,而不是看到別人擁有而自己孩子沒有的!

 

二、不用在意別人怎麼說

兩年前,我們在華江碼頭租腳踏車,沿路上總會遇到「關心」的路人們,問綠豆和粉圓:「怎麼還在騎四輪的車呢?」然後,「溫馨」地給予建議,要孩子趕快學會騎兩輪車。

 

其實從我決定離職回家當全職奶爸,到太太辭去鐵飯碗的教職,然後孩子不上幼稚園、不上小學、進入自學團體⋯⋯,一路上得到許多人的關心、以及不少的擔心,還好我們始終相信自己、堅持理念,雖然過程難免辛苦,但回頭看這十年,仍然會覺得非常值得。套用五月天《將軍令》的歌詞:「他們說,就讓他們去說!」只要家庭成員彼此有共識,就堅持下去吧!

 

三、相信並支持孩子的恐懼

曾經我也是認為「男子漢大丈夫」,有什麼好害怕的?後來我開始面對自己也是有所恐懼的,像是怕高、怕辣、怕死⋯⋯,因此我開始可以體諒比我們幼小那麼多的孩子,一定會有害怕和恐懼的。

 

當孩子願意和我們分享他的恐懼時,他最不想聽到的,就是父母回應:「這一點都不可怕!」因為這樣不但沒有從孩子的角度思考,還嘲諷了孩子一番。因此當孩子告訴我們他害怕什麼的時候,就相信他、支持他。如果可以,可以找一些自己生命經驗當中,與孩子恐懼類似的故事,說給孩子聽吧⋯⋯

 

四、創造環境、等待時機、不用刻意訓練

從小我們就堅持不用刻意訓練,因此若以「坊間的標準」來看,綠豆粉圓不用尿布的時間比別人晚、自己單獨睡覺的時間比別人晚、當然學會騎兩輪車也比別人晚啦!

 

我們做的,是創造適合的環境。像當年我們就選擇在六月天氣回暖後,買幾條吸水的學習褲讓孩子換上,讓孩子自己對想上廁所的感覺有所感受後,陪伴他、等待他自然而然地脫離尿布。

 

單獨睡覺也是,我們先讓孩子有自己的空間,可以在裡面玩遊戲,接著等待孩子開口,也就自然而然地與父母分房睡了。

 

刻意訓練的方法,對部份孩子有效,因為可能時機點剛剛好。但也有可能在時機未到時,反而增加了親子之間的衝突,甚至用威脅處罰的方式訓練孩子,其所造成的心理挫敗,絕對是得不償失的。

 

五、該放手就要放手

剛開始練習騎車,我們扶著孩子的身體、接著扶著椅子,當速度變快後,我們就要放手了。

 

跟孩子的成長好像呀!六歲之前,我們牽著孩子的手、擁抱著孩子轉圈。雖然全職陪伴他們長大,但還是感覺時光飛逝;他們開始自己上下學、自己買午餐、自己搭配衣服、自己運用零用錢、自己規劃旅遊行程⋯⋯,我們必須放手,然後退後一步,微笑著看著孩子,面對他的人生與未來。

 

千萬不要把孩子會做、能做、該做的事,又攬回自己身上,如此的「反依附」對孩子的獨立性格是很傷害的!媽寶、寶媽也就是這樣開始的。

 

六、持續給予鼓勵

孩子愈來愈大,父母的角色就像是從教練改變成為啦啦隊長。孩子有他的判斷與決定,只要沒有太嚴重影響的狀況下,讓孩子嘗試他的判斷、採行他的決定,他會面對到自然結果,而唯有體驗自然結果,才能累積成為經驗,成為孩子下次判斷和決定的依據。

 

我們能做的,就是幫孩子加油打氣,用具體的行動回饋給孩子,拍背、擁抱或比個大拇指,讓孩子知道我們始終支持著他。

 

七、欣賞孩子的成就,即使它很小

以大人的能力和技巧,孩子要在短時間超越是很困難的。因此我們要提醒自己,不要用大人的標準去看待孩子的表現,應該從孩子自身的進步當中,和孩子一起發掘隱藏在其中的成就感。

 

即使一個小小的成就,對孩子來說都可能是大大的躍進。欣賞它、肯定它、鼓勵它,孩子將更能夠接納自己,也更有勇氣往下一階段挑戰。

 

八、受傷了,不用急著安慰

騎腳踏車沒有不跌倒的,就像人生的路上,難免會受傷。我們不用急著安慰孩子,而是靜靜地陪伴他,觀察孩子需要的是什麼?

 

孩子從過程中,會自己找到療傷的方法,而不用寄託於父母身上。

 

當然最重要的,是在孩子受傷時,不會換來一頓責罵或嘲諷。否則孩子受傷還要故作堅強時,我們反而會失去了即時幫助孩子的機會。

 

在手足的良性競爭下,後來粉圓不到三十分鐘,也就學會了騎兩輪車啦!只可惜天色已晚,無法和他們共騎,不過孩子已和我們相約,下週末要挑戰戶外路線囉!

 

執行編輯:許資旻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填問卷
領$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