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安全樂騎,自信面對人生!

表面上好像是我們陪伴著孩子,其實實質上更像是互相陪伴......

從沒想過會陪伴到現在!

 

2010年是荒野保護協會長期陪伴計畫的起點,四年的弱勢兒童青少年長期陪伴計畫,從經費來源和計畫執行的角度來看,這項計畫在2013年已經落幕。但是,在藍迪基金會協助下,貞伶老師提出單車社團計畫,就這樣荒野夥伴們繼續陪著孩子騎單車,用很陽春的通學單車,和我們自己的體力和意志力探訪桃園。

     

荒野大鳳蝶(荒野協會以自然名互稱,以下同)夥伴分享:「陪騎路程中,發現親近自然乃是人的天性。孩子自然而然就會想要辨識各種生物的名稱,並欣賞它們。我也看到孩子的成長和蛻變

曼波魚說:「我不會修車卻搶著當壓隊官,陪伴著想跟上大家,卻漸漸落隊的孩子 (其實剛騎車的我也是這樣啊!所以我懂得陪伴會讓人堅強),幾次活動後看著我陪伴過的孩子,體力變好了,變勇敢了,有自信了,跟上隊伍了,我們都有滿滿的感動

         

根和根嫂分享:「我一直只有一種感受,和夥伴一起陪伴孩子們,不是我在付出或犧牲,而是在獲得」。

         

野蘭花與小水珠分享:「雖然我們不常騎腳踏車,技術也很普通,但在陪伴藍迪小朋友騎車過程中,我們不但享受了大自然的風光,也可以強迫自己運動,實在獲益良多。看到這一年來小朋友的成長,騎車更有自信,彼此相處更融洽,實在令人高興」。
         
       

裂瓣朱槿夥伴表示:「表面上好像是我們陪伴著孩子,其實實質上更像是互相陪伴呢!而在老師和伙伴細心的規劃下,我們陪伴彼此探訪許多充滿驚喜的小角落,陪伴彼此度過許多快樂時光,我深信這些點點滴滴都能化為養分,滋養著彼此繼續勇敢向前行 !」

 

騎車途中經過新竹市金城湖賞鳥區,夥伴和孩子們透過望遠鏡賞鳥

 

單車主題活動一開始的起心動念,是因為孩子們國中要開始騎單車通學。我們在定期的服務空檔,先為孩子舉辦單車安全講習和路考。接著我們在最後一年的長期陪伴計畫的活動中,設計了單車探訪三坑自然公園的單次活動。然後,老師向基金會提案成立單車社團,希望帶著孩子從短距離活動,逐漸拉長挑戰的難度。荒野夥伴帶領孩子們用單車親近大自然,並且在活動中設計過兩次淨灘活動,撿拾沙灘上散落的垃圾,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2015年國際淨灘日邀請孩子們一起響應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是啊!

 

我們在陪孩子進入大自然的時候,除了大自然本身的啟發之外,夥伴們與孩子之間的陪伴是多元的。首先孩子們學會騎車的觀念和技巧,有助於確保單車通學的安全;其次,我們在活動過程中,逐漸拉長距離,達到自我挑戰的目的;最後,夥伴也針對孩子們不同的特質,給予關懷和支持,鼓勵孩子獨立自主,找到自信,發現自己獨特的一面。

 

破胎或是調整煞車的狀況  幾乎每次都發生

 

孩子們的單車是是通學使用的基本款,雖然距離專業運動的車款等級有很大的距離,侷限了他們進一步挑戰的可能性。但是荒野夥伴烏頭翁認為,這種限制無形中也讓單車運動回歸到本質:「每個人只要願意踩踏,單車就能持續前進,無論單車的性能如何!而更可貴的是在活動中,彼此關懷、互助合作,一起動手排除破胎、掉鏈,一起在大自然裡自在奔跑,或是觀察新發現的小昆蟲,都讓每一趟小旅行更豐富精采,成為一輩子的記憶

 

 

編註:荒野長期陪伴計劃

長期陪伴計劃由緯創人文基金會贊助荒野協會台北、桃園、新竹、宜蘭、雲林、嘉義、台南及高雄分會活動,而台中及花蓮分會活動由夏日星辰自然藝術仁愛基金會贊助。合作團體有家扶中心、學校、教會及社區團體,服務對象來自低收入家庭、單親家庭及隔代教育之孩子。MORE

 

本文作者:烏頭翁

現任荒野親子團桃園複式團團長,同時也是荒野協會長期陪伴計劃志工成員,多年來陪伴大小朋友遊山玩水倘佯於大自然中,透過深刻的五感體驗同時進行環境教育和品格教育,為台灣土地和教育,盡一分心力。

 

執行編輯:陳若雲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