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要先看得起自己,孩子才會更以你為傲

天真孩子的心目中怎麼會有職業貴賤觀念呢?貴賤之別,都來自父母的教導。

曾經在外面進行理財演講時,碰過一位媽媽問我:「我該如何讓小孩以我為榮?」

 

這問題我聽了一頭霧水,只好問她:「為何你的小孩不以你為榮?」

她說:「因為….,我只是個賣羊奶的業務,孩子好像不怎麼尊重我….」

 

「賣羊奶的業務,那又怎麼了?這跟尊重又有何關係?」我實在更無法理解這道理了。經深入了解,這位媽媽的孩子已經讀國小四年、五級了,面對越來越困難的數學課程,媽媽已經感到無法教導了。

 

當媽媽覺得無法教小孩數學時,心中的自卑感油然而生,因此她來聽理財演講,希望獲得不一樣的、更專業的財富管道,好為她的人生帶來新高度。

 

這麼多年來,我發現這是存在於基層大眾的一個荒謬迷思:就是理財是很專業的;是理財讓人變有錢;是理財讓人搬入豪宅,輕鬆享受榮華富貴。

 

但真是如此嗎?

 

 

理財不等於投資 收支平衡才是重點

 

回歸理財的本質,它只是一套關於金錢的管理架構,好的理財能讓人們的收入與支出維持平衡,以達到短、中、長期的金錢無憂而已。至於富裕與否,要看你的收入能否增長!

 

對多數人來說,收入的主要來源是工作本業,有些人則另透過投資來開闢更多收入管道。雖然投資需要具備更多的財經專業與市場運作法則,但那是投資,不是理財。

 

理財基本上不太需要擁有什麼偉大的金融知識,它只需具備基本的金融常識。只要人們懂得熱情工作、妥善消費,收入永遠大於支出,小有儲蓄之餘,又能透過正確的保險規劃來降低家庭財務風險,這樣一來,哪一個人不能自信滿滿地活出富裕生活呢?

 

這位媽媽的問題其實出在一個盲點上:「做業務的低人一等,特別是業績收入不好者,更是比不上那些待在冷氣房裡、懂得做金融財務操作的有錢人。」

 

這位媽媽的潛意識裡,肯定還有第二個盲點:「數學很難,只有那些懂財經的,懂得操弄金錢數字的人,才會像變魔術般把數字輕易翻倍成有錢人!」

 

這兩個迷思,拿到理財架構上來說,就是:一、我的工作(職業)矮人一截;二、我的投資能力低人一等。

 

兩個盲點相加後又變成一個結論:「我的職業不好,又不懂投資,所以我不擅理財,金錢沒有more and more,所以我在小孩心中肯定不是一個好媽媽!」

 

天哪,如果好媽媽要用金錢more and more來衡量的話,這世界上大概只有20%的好媽媽,80%都該撞牆了。

 

 

良好的生活態度 才能帶來財富與幸福

 

理財的態度真不該如此的,這位媽媽實在應該重建內心的財富觀念,然後驕傲地告訴小孩:「媽媽今天又開拓了一個客戶,又有一個家庭的小孩像你一樣,喝羊奶長大,頭好壯壯又聰明,數學學得比媽媽還好!

 

我不是為羊奶打廣告,而是想強調,有自信心的人不會瞧不起自己的工作,所以是媽媽內心自卑,才誤認孩子瞧不起她。但天真孩子的心目中怎麼會有職業貴賤觀念呢?貴賤之別,都來自父母的教導。

 

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你自認為職業不好,又不懂投資,就自覺不是一個好媽媽,接著又杯弓蛇影認為孩子瞧不起媽媽。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孩子的下一步該怎麼辦呢?

 

送去學理財?學數學?所以我說,台灣處處都有補習班,正是因為好多、好多的爸媽自覺低人一等,因此想讓孩子更好。但如果家長不覺得生活好,孩子怎會覺得好呢?

 

我覺得理財和投資最大的不同是,理財是一種生活態度,只有正確的態度才能傳承給小孩最好的生活品質。否則學會了投資,每天追名逐利而不滿足,這是真為小孩好的教養嗎?

 

話說回來,做業務的如果自覺低人一等,心不甘情不願地賣羊奶,請問有辦法把產品多多賣掉嗎?所以答案不是很清楚嗎?財富與幸福都不會跟著沒自信的人走,就是這麼簡單!

 

Photo:Sergei Akulich ,CC Licensed.

執行編輯:王信惠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