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廚房,驚喜餐桌—感恩篇(上)

我喜歡在這個季節招待親朋好友,讓孩子領著朋友下田去摘採鮮蔬,再一同回到屋內烹煮出一道道的驚喜料理,各種蔬菜不但豐富了餐桌的視覺饗宴,也餵飽了客人的肚子,在咀嚼自然食物的同時也增添了聚會的樂趣。

十一月底驟降的氣溫,雖然來得有些讓人措手不及,但對於在每日在廚房勞動的主婦們來說,是相當令人期待的事,不需要再為了煮三餐汗流浹背,站在熱烘烘的爐子前,感覺整個人都變得優雅起來。

 

這個季節同時也是蔬菜長得最豐美的時刻,沒有了夏季颱風的摧殘和過多的雨水與蟲害,安心慢慢地長大,供給人類最充足的養分。小漁也最愛在冬季種菜,暖暖的陽光下欣賞美麗的蔬菜花,享受大自然回饋給我們最真善美的一幅畫,感恩大地賜給我們豐盛又美麗的食物。

我也喜歡在這個季節招待親朋好友,讓孩子領著朋友們下田去摘採鮮蔬,再一同回到屋內烹煮出一道道驚喜料理,各種顏色的蔬菜不但豐富了餐桌的視覺饗宴,也餵飽了客人的肚子,在咀嚼自然食物的同時也增添了聚會的樂趣。
 
 

在某一年的日記中小漁曾寫下如是感動:


日日勤耕耘,餐桌不寂寞。
清早的勞動是為了秋日播種的準備,
經過雨季的洗禮,
夏暑的休息,
現在要翻翻泥土,
叫醒蚯蚓,
期待冬季來臨之前,
小小種苗長成,
豐盛我們的餐桌。
喜歡赤腳踩踏在剛剛翻鬆的泥土裡,
喜歡看毛孩子們在土裡暢快的打滾搔癢。
親愛的,辛苦了!

 

要說驚喜的餐桌,就不能不提到這幾本小漁珍藏的繪本。首先是畫面相當溫馨、節奏鮮明的《小路上的客人》。敘述一位獨居在森林大房子裡的老婆婆,某天,在平常散步的小路上轉了一個彎,竟遇見了一隻對著她微笑的小兔子,老婆婆邀請他回家一起用餐、同住,驚喜的發現就此開始。隔天,小兔子陪著老婆婆一起散步,又遇到了不同的小動物,甚至最後遇到了獅子,把大家都嚇壞了!

 

不同於一般的繪本,採用分鏡式安排,將老婆婆和小動物們在廚房做菜的過程用圖畫做交代,儘管文字描述的是老婆婆料理的食材和步驟,但看著畫裡動物們的互動和表情,也讓讀者感受到整個故事要傳遞的溫暖和歡樂氣氛,似乎讀著讀著都聞到從鍋子裡飄散出來的氣味呢!感謝小動物們的陪伴,老婆婆的人生再度充滿樂趣,不再感到孤單。

 

對於現今人口老化日益嚴重的社會,這本書或許也給予我們照養的借鏡,到底人老了該何去何從?該給予他們什麼樣的幫助?養老院的設施如果可以改進,會不會也可以是一種獨居但具有社區群聚的好選擇?在我居住的鎮上,就有幾個社區持續做著老人照護的工作,在固定的時間為老人家設計適合它們的運動、樂齡學習課程、提供共餐共食的服務。在我自己的婆婆身上,我看見了她透過這些活動也漸漸走出失去孩子的悲痛,我很喜歡老人家每次回來開心的跟我和孩子分享著今天又做了什麼手工藝、學了什麼動作…,我想,傷口的癒合速度需要時間,但至少婆婆可以打開心房,給自己學會放鬆的機會並且再次微笑面對生命,未嘗不是件好事。

 

接著《意想不到的晚餐》更是一絕!那種該來的客人不來,不該來的客人卻不請自來的尷尬可見一般,更讓人位主角母雞捏一把冷汗,那敲門的客人是隻想要杯熱茶(其實又冷又餓)的野狼啊!好心腸的母雞讓野狼進屋取暖、喝茶,交代他乖乖待在廚房不可隨便出來,今晚有好朋友要來呢!殊不知己這個善意的舉動卻讓她的朋友們登們拜訪後,屁股都還沒坐到椅子上就一個個都逃走了!到底小動物發現了什麼呢?(大家一起來找找看吧!)既然,大家都走了,泡好的茶和烤好的乳酪將果糖霜蛋糕就跟野狼一起共享吧!

 

這一天野狼完全不想吃烤好的母雞,配上新鮮的奶油配上一點馬鈴薯和香芹,一改大家對童話故事中野狼的既有印象,我真喜歡這樣的設計,現實生活中或許哪一天我們也會遇到陌生人來敲門,大家會怎麼應對呢?在信賴與防範的分界如何建立自我保護的概念,這些繪本額外帶給我們跟孩子討論的機會,是可以好好利用的。

 

(圖片說明:利用自家栽種具有特別香氣的泰國羅勒葉料理的泰式打拋豬肉、冬季盛產的長豆與海鮮組合的義大利麵、鮮採各式生菜加上外子種的芭樂、棗子等等時令水果做成的沙拉、配上一大碗有機味增豆腐湯)

 

小「漁親子繪本食堂」要招伴同樂嘍~我們將再次邀請到很會說故事的繪本作家淑青老師,分享她們一家的手作生活,和大家一起親子動手做彈珠台。活動中還有機會抽到淑青老師的新書,以及人人有獎的優質雜誌《未來Family》一期哦!報名請點此連結。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