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最厲害的不是教學方式,而是愛與鼓勵;你就是孩子的貴人

其實孩子需要的不一定是物質上的鼓勵,心理上的支持與陪伴,往往具有更大的影響力。身為孩子的家長,陪伴在孩子身邊時間最長的我們,或許也應該思考一下,當別人為了自己的孩子正在努力時,我們是否忘記了,原本自己孩子生命中的貴人,是否應該就是我們自己呢?
  • 文/ 周凡
  • 2015-12-03 (更新:2024-02-27)
  • 瀏覽數139,424

曾經有一位學者到鄉下去做考察,他發現這些鄉下小孩的學習條件很差,根本不可能有好的表現。

 

二十幾年後,這份報告被另一位學者無意間看到了。

 

當他看完報告,心中很好奇這些鄉下小孩不知現在如何?

 

所以他回到原來的地點一一訪視。

 

結果發現當年這些小孩,長大後有一半以都當了醫生、律師,甚至是成功的商人。

 

他覺得很驚訝,便問他們原因,而他們共同的答案都是:「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師。

 

這個學者找到了他們口中的好老師,發現她不過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婦人。

 

沒有特別高的學歷,也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提供給這些孩子升學、創業。

 

他請教她栽培這些孩子的秘訣。

 

她笑笑說:「沒什麼,只是我懂得愛他們,陪伴他們,鼓勵他們而已。」

 

這些年我常到偏鄉去鼓勵跟我有一樣背景的弱勢小孩,有一次在我分享前,有一位故事媽媽正在說故事給小朋友們聽,當天因為我提早到了,所以索性我也跟這些小朋友一起聆聽這位媽媽說故事,她正在說「夢裡的白鶴媽媽」的故事,故事中的小女孩因為思念因病過逝的母親,母親在她夢裡化身成雪白的白鶴,深深的思念著。

 

這位說故事媽媽講完之後,我過去找她聊了一下,原來她每天早上都會到不同的班級說故事給這些同學聽,而且已經持續了好幾年之久。

 

我相當感佩她的熱情,她只是笑笑說:「當初因為我自己的小孩就是讀這所學校,小孩很喜歡聽我說故事,所以我想說利用送小孩到學校,也順便說故事給其他的同學聽,說著說著,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年,直到小孩畢業了,每天早上還是習慣到學校來說故事給小朋友聽。」

 

她說:「每天小朋友都很期待我的到來,每次遠遠看到我就會很熱情的大喊:『說故事媽媽來了』,甚至有些已經畢業的同學有時還會跑來我家,要聽我說故事。」

 

她謙虛地笑笑說:「是他們讓我很有成就感喔。」

 

在台灣有很多不被人注意的角落裡,有很多人正在默默為這社會及孩子們付出,他們並不求回報,只希望能在小小的生命裡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你、我,以及每一個人都可能是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身為孩子的家長,陪伴在孩子身邊時間最長的我們,或許也應該思考一下,當別人為了自己的孩子正在努力時,我們是否忘記了,原本自己孩子生命中的貴人,是否應該就是我們自己呢?

 

 

[倒著看人生影片]:用鼓勵代替責駡

 

Photo by lucas souza from Pexels

數位編輯:吳佩珊、黃晨宇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