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正向的能力

有時候,不是事情本身困難,而是我們面對的態度,讓事情感覺好困難,把內在的能量削弱,處於負面或較低的能量狀態。

有時不是事情本身困難

約莫半年前,在網站上看到網友分享一則故事,主要在講述一位企業家的兩歲女兒自己穿鞋子時,充滿自信地對媽媽說:「媽媽,穿鞋子很困難喔!不過,我最喜歡做困難的事情!」她積極的能量,來自這對企業家夫婦每天出門工作前,都會跟女兒說:「爸爸媽媽今天又要出門去做困難的事情了,不過我們喜歡做困難的事唷!」有時候,不是事情本身困難,而是我們面對的態度,讓事情感覺好困難,把內在的能量削弱,處於負面或較低的能量狀態。
 

 

藉由肢體的改變來轉化

女兒芹芹五歲半,幼稚園大班,平時總三不五時嚷嚷著不想去上學,半年前看到該文後,我反省自己面對事情呈現出來的態度,決定加以調整,從自己開始做實驗,像是有時我在處理煩瑣的工作,她也許見我眉頭深鎖,曾問我:「媽咪,這個很難做嗎?你不想做嗎?」當下我的心念一轉,有意識地舒展自己的眉頭,藉由身體部份的表情或動作改變,來轉化心情,回:「是有一點點難,而且有一點點不想做,但是我想把這些事做好,我很努力,可以完成這些困難的事,媽咪覺得自己很棒!」她似懂非懂地聽著,沒有說什麼。
 

 

我可以!

最近的某個晚上,芹芹突然問我:
「媽咪,你上次說什麼『困難』的,是什麼?」
我有點納悶回:「困難的事嗎?」
芹芹:「對啊!」
我:「有一點點難的,像是……煮飯啦、工作啦、……」
芹聽了一會,打斷說:「不是、不是,是那句話怎麼說?!」
我不經意的大致描敘:「哦~『我可以做困難的事,想把它做好。』。」
芹:「好!」然後轉身跑開。我以為女兒只是隨意問問而已,沒想到過幾秒鐘,她拿了一本平時會放床頭的小本子、一枝筆,遞到我面前說:「你幫我寫!」
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問:「寫什麼?」
芹:「你剛剛說的那句話!」
哦,所以我就依循她的想法,把這句話謄寫在她的小本子上,寫完後正打算還給她時,她又接續要我寫下:KMI數學、英文、音樂課……啦啦啦啦,五、六個都是她平時嚷嚷著不想在學校上的課程,我這才噗哧一笑,了解她的目的,也欣賞她的勇敢,把自己覺得困難的事,一一羅列下來,並給自己能量去喜歡它、努力它。

 

 

故事裡的正向力量

《皮皮貓-我愛我的白布鞋》(東方)講的也是正向面對的能力,遇到不順心或不如意的事情時,皮皮貓總是樂觀看待、繼續往前走,為自己唱歌,如同肢體的改變般,這也是很好的轉化方式。《喬瑟夫有件舊外套》(維京國際)故事裡的主角喬瑟夫,有一把剪刀,每當外套老舊時,他就會用剪刀把它改造成新的衣物,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說這個故事時,我都會說:「他擁有一把神奇的剪刀。」其實「神奇」的,不是「剪刀」本身,而是喬瑟夫願意正向地看待問題,然後改變心念去轉化或接受它《小火車做到了》(小天下)小小藍色火車頭願意接受困難的挑戰,載送貨物的途中,總是不斷重複告訴自己:「我想我可以、我想我可以!」然後一直努力往前拉,終於把禮物送到山的另一邊,達成重要的任務!

 


身教才能教的-態度


相信自己、欣賞自己,給自己正向的激勵,都是在家庭教育裡,無法僅僅使用言語教化,就能使孩子培養及具備的能力,而是必須透由家庭成員的正向思維,才能引導孩子擁有這樣的習慣、態度,以內在滿滿的能量,在成長的路上迎接所有的挑戰,建立真正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把女兒的小本子,書寫好並還給她,我告訴她:「我相信你一定做得到!你會喜歡這些困難的。」芹芹說:「因為我很棒啊!」是的,孩子,你真的很棒!

 

Photo:Prasanth Chandran ,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