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機,全家一起用餐,建立用餐禮儀,也豐厚了親子之間愛的存摺

沒時間大量相處,就用有質量的陪伴吧!教養從來都不是件輕鬆的事,但孩子要的並不複雜,只想著餵「養」飽就好了,就忽略了「教」的職責。收起手機,培養吃飯的愉悅感,那在餐桌前流動的,是滿溢的愛,屬於「一家人」的溫馨氣氛,是現代科技所無法滿足,也無可取代的。
  • 文/ 谷卓
  • 2019-05-31 (更新:2019-07-08)
  • 瀏覽數12,298

周末到早餐店用餐,走進去時只剩一桌有空位,我瞄了一眼旁邊的人,右邊一家三口一人一支手機,後面一家三口孩子盯著手機、爸媽在聊天,孩子都和三歲兒子Jivan差不多大,沒得選,先坐吧!

果然,Jivan開口問了:「媽媽,你看那個小朋友,他也有自己的手機耶!」「嗯,我看到了。」我輕描淡寫,看見他眼裡的疑惑帶點羨慕,他追問:「我沒有自己的手機嗎?」他委婉的很可愛。其實我們兩桌的距離,超近的,不想爭論有沒有手機一事被聽到,不然感覺會像變相評論別人的教養,於是我就事實問Jivan:「寶貝,他們一直看手機,有說話嗎?」「沒有。」

「我們終於不用趕著上班上課了,爸爸媽媽好期待和你一起好好吃早餐、聊天說話,如果用手機的話,就沒辦法專心說話,你覺得呢?」Jivan想著剛剛跟我說話的事,然後說:「就不會聽見我說瀝青鋪築機的事情了。」

「嗯嗯!如果你跟我說話,媽媽沒有專心聽,是不是會有被忽略、有點難過的感覺?」「那我們就看眼睛講話,不要看手機就好了啊!」哇,他一下就突破盲點。

「對啊!就是這樣啊,我們不需要在吃飯的時候用手機,可以一起聊得很開心喔!剛剛說到瀝青鋪築機的事,你還要告訴我什麼呢?」Jivan說完了家裡附近因為鋪柏油而出現的各種工程車,突然又神來一筆問:「有小朋友被龍蝦吃掉嗎?」我看他認真的表情覺得好好笑,估計是觀察前幾天去海產店看到的龍蝦,聯想到鱷魚捕食的畫面吧!

 

全家聚在一起專心用餐的好處

Jivan外出用餐時沒再提過「別的小朋友有手機看,為什麼我沒有」這件事,對他而言,跟父母交流才是最有趣的!對話不但能讓孩子感到自己是被愛、被重視的,無形中的詞彙和語言能力,也在進步中。

哈佛大學研究指出,全家聚在一起專心用餐的孩子,會具有以下特徵:

1.學業成績得到A的機率多40%
2.詞彙和閱讀能力較高
3.擁有較高的學科能力
4.情緒穩定
5.人際關係佳
6.親子關係好
7.較無抽菸或藥物或酒精成癮的問題
8.較少肥胖的狀況

看到這個研究報告後,果然就證實了自己一直堅持「親子共桌吃飯」是重要的這件事,除此之外,我覺得還可以再加上「用餐的禮儀」和「溝通的能力」,前者影響了一個人的氣質,後者有助於遇到問題的解決和思辨力。

 

桌前的味道,是親子愛的存摺

親子間親密的互動和豐富的話題,能遠遠超過手機的吸引力,從聊天之中,父母會越了解孩子,進入孩子的世界,更能創造雙向的信任感,我們也能隨時掌握孩子的一言一行。

創造一個屬於自己家的餐桌規矩吧!讓孩子從小養成分享生活點滴的良好習慣,分離了一天的孩子,是渴望與父母進行連結,他們期望的不只是「開動嘍」的美食,可能也根本不在乎吃什麼山珍海味,而是自己的父母親為了與孩子一同吃飯,放下忙碌的工作和手機,只為了趕回他們身邊,一起吃頓飯的「在乎」,在孩子心中,父母是多麼有意義的存在。

沒時間大量相處,就用有質量的陪伴吧!教養從來都不是件輕鬆的事,但孩子要的並不複雜,只想著餵「養」飽就好了,就忽略了「教」的職責。收起手機,培養吃飯的愉悅感,那在餐桌前流動的,是滿溢的愛,屬於「一家人」的溫馨氣氛,是現代科技所無法滿足,也無可取代的。


我是谷卓!歡迎來《Jivan小天涯手記》交流切磋,紀錄兒女成長、跨界教養、荷蘭教育觀察、夫妻愛與關係,還有媽媽心情小品文。

 

圖片提供:pngtree/谷卓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