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增強會考實力:國文科應試指南X寫作測驗致勝心法

任何一場考試,都是在檢視自己的「不足」。雖然亞洲民族的升學主義壓力一直居高不下,但是從自身開始,親師生共同實踐「以愛為名」的考試觀念,挑戰自己、超越自己,就能發揮潛力、減少壓力。人生的考試這只是第一站,堅強好心智才能在每一次的試煉中實踐「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曠達自在,也才能一直戰勝自己。

時序轉進四月下旬,春雨下起牛毛細絲。面臨五月會考即將來到,應屆親師生的心裡也下著燠熱難熬濕黏的春雨,  

菉菉私塾接獲許多來老師、家長和考生的來信,想在最後的一哩路做全力衝刺,於是,菉菉兒整理了這幾年會考的應試分析上傳到環島雅劇共同備課社團,同時也製作了「會考國文科當日應試指南卡」,提供給親師生考前穩定軍心模擬應試專用。

事實上,在考前最後二週到一個月的衝刺秘訣在於「守成」,運用策略守住已經學會的知識之後,培養「穩定軍心」的態度減低「失常狀況」,最後才能在考場上「發揮實力」抵達夢想的凱旋門。(這個部分在上一篇〈會考倒數,國文名師提點教戰守策X10個自主學習的素養能力〉已經談過,歡迎點閱。)

本篇除了提供「會考國文科當日應試指南卡」給親師生「模擬實戰」使用外,另外聚焦10個「寫作測驗致勝心法」給考生當後盾,當孩子們面對人生的第一場全國性大考時,除了家庭、學校的愛與陪伴外,更需要的是他自身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以下十個心法就是「應試作文」的有效策略,送給青春的孩子們「進擊的會考力」!

 

寫作測驗致勝心法

1.休息時間穩定法:

準備一本《作文金句簿》(剩下二週也來得及),隨時記錄自己覺得很棒的「名言佳句」,舉凡經典語錄、流行歌詞、電影台詞、廣告佳句……都可以。考前翻閱這本自己製作的金句簿,可以穩動軍心、增添信心。

2.不對答案自在法:

不要被旁人影響急著對答案,除了翻閱《作文金句簿》之外,可以閉目養神或散步鬆身,找回身體的能量、穩定心靈的自在。上一節課的選擇題雖然考完,但是寫作測即將登場,不要讓「對答案」這件事打亂冷靜節奏。

3.聽輕音樂放鬆法:

嘈雜的陪考場所,難免會聽到各種聲音,除了影響考試心情外也會加速不安和急躁,建議聆聽輕音樂幫助大腦集中注意力在下一節課的準備和放鬆。音樂類型可以是自然樂音、瑜珈音樂、五行音樂、古典樂等,只要考生舒服即可。

4.簡單輕食補充法:

只有四十分鐘的休息時間,切記不要「大吃大喝」來紓壓,避免腸胃蠕動不適影響考試,同時也不要喝太多有氣泡的、甜的、冰的飲料,簡單輕食補充一下體力即可。建議喝適量常溫白開水、吃易消化的食物,同時使用冰毛巾擦手腳散熱避暑,心靜自然涼。

5.複習應試準備法:

如果真的放心不下想要針對考試複習,建議以下方向:考古題複習布局、準備古今中外各一個例子(人例、事例),現場可用黑筆練習抄寫金句保持手寫感,課內國學或作家小故事都可以是應試作文舉例的材料。

6.漫步舒心入場法:

提前10分鐘上洗手間、檢查攜帶的應試用具齊全,然後「不慌不忙」往考場教室前進,一路上在心中給自己信心喊話,以「老神在在」的姿態進入考場,不但氣場強大幫助內在實力發揮,還可減少慌亂出錯影響考試。

7.考卷大觀作答法:

監試老師宣布打開試卷作答的同時,打開試卷先「綜覽」全部試卷,掌握考題長度後,按造平日練習的方式(指南卡上的時間布局),開始1分鐘審題、2分鐘立意、2分鐘布局、42分鐘精寫、3分鐘檢查的方式應試。

8.審題筆記答題法:

從7.延伸出來的審題部分,萬一太過緊張無法聚焦,請將引導文的「說明」和「限制」(反黑文字)透過紅筆畫出筆記策略。例如:107年考題:請以「我們這個世代」為題,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此行反黑段落是引導也是限制,心慌意亂無法布局者可依造題目提示寫出「經驗」、「感受」和「想法」,此段可視為隱藏提問句。

9.作文萬用布局法:

寫青春是寫作測驗的「致勝指標」。切記不要「為賦新辭強說愁」,多使用「論敘情」三合一的筆法,寫出青春世代的「觀點」就是最動人的文章。布局策略為「開門見山」說明題旨,正面例子和反面例子佐證,記得要有自己的例子結論,最後一段要前後呼應題旨提出「具體」計畫和觀點作結!
 

10.以愛為名考試法:

任何一場考試,都是在檢視自己的「不足」。雖然亞洲民族的升學主義壓力一直居高不下,但是從自身開始,親師生共同實踐「以愛為名」的考試觀念,挑戰自己、超越自己,就能發揮潛力、減少壓力。人生的考試這只是第一站,堅強好心智才能在每一次的試煉中實踐「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曠達自在,也才能一直戰勝自己。

 

祝福所有的親師生,在這一場人生第一戰,都是贏家!

菉菉私塾為大家準備「必勝」錦囊,歡迎有需要時點入開啟「安心陪伴」:(內含紙本PDF方便下載使用)

★菉菉老師整理會考備分析忘懶人包:https://is.gd/YWGV4l

★菉菉私塾特製手機專用影音備忘錄:https://is.gd/sq5QB2

★菉菉老師特製「應試練習」指南卡:https://is.gd/URbcQv

★菉菉私塾會考高分作文分析連結列:https://is.gd/QDJCEN

 

圖片提供:卓菉菉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