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心裡苦,出遊暈車真掃興,不用吃暈車藥,專家教你按壓三穴道快速解暈!

最有效也最方便的方法是穴位按壓,在這裡建議可以選擇合谷穴、內關穴、手解穴。

一家人開開心心坐在車上,結果有人暈車了,難得出遊的心情就泡湯了…... 為什麼有的人容易暈車呢?暈車了又該怎麼辦?讓中醫來教您快速又有效的解決之道吧!

 

暈車的原因是什麼?

現代醫學目前為止認為這是我們身體對不協調的動態訊號產生出的反應,正常人要維持平衡需要身體各處的感覺,如內耳的前庭神經、眼睛、皮膚、關節…等,當這些訊號整合之後,身體就會覺得平衡。如果在晃動的時候,內耳感覺到晃動的訊號,眼睛傳入的也是晃動的影像,這時候也不會覺得不舒服。但如果坐在車上、船上,內耳感覺到晃動,但眼睛卻是平穩的影像,這時候就容易讓人感覺到暈了。

 

就中醫來說,為什麼有的人容易暈車呢?

就中醫來說,很多醫師都會指向體質的問題,且大多認為是身體的氣血陰陽失衡有關。有人提出是體內的痰濕作祟,例如清代的《醫學心悟》之中提到「肝火內動、濕痰壅遏、氣虛挾痰、虛火上炎及命門火衰」的原因。也因為暈車出現的症狀還有「噁心、嘔吐」,就把主要的原因歸咎到痰濕了。

但是,為什麼有的人痰濕不明顯,卻又會暈車呢?我在臨床上發現,還有另外一類的朋友很容易暈車,就是「心氣不足」的朋友。這些人共同的特性有:「易胸悶、易喘、喜歡深呼吸、偶有心悸、短期記憶力較差、睡眠不太安穩」,而這些朋友暈車時也容易覺得呼吸不到新鮮空氣,只要把車窗稍微打開就改善了一大半。

另外,心氣不足這一類的朋友也容易因為血液循環比較差,流到消化道的血液減少,讓食物消化吸收的功能變差,連帶腸胃問題也會出現。消化吸收變差,腸胃蠕動的速度變慢,加上不平衡的身體感覺,刺激到體內氣機的代償,一股氣從肚子往胸口衝上來,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暈車的時候容易會「噁心、嘔吐」的原因了。

 

怎麼改善暈車的不舒服?

坊間有很多網站與文章都介紹了許多方法改善暈車,可是一般出去玩會準備生薑在身邊嗎?還有說提早吃暈車藥,可是平常不暈車的朋友突然暈車,怎麼提早吃呢?所以,實際上最有效也最方便的方法是穴位按壓,在這裡建議可以選擇合谷穴、內關穴、手解穴。

 

合谷穴

也是人們常說的「虎口」,位於拇指食指合并後出現的最高處,是人體最重要的大穴位之一,可以大補元氣。

 

按壓的時候可以把手掌交握,用另一手的拇指大力按壓,稍微按向手背的方向,至少要有痠脹感才可以。通常按壓後 3 ~ 5 分鐘就會改善暈的感覺。

 

 

內關穴

位於手臂內側,從腕橫紋到肘橫紋劃分六等分,在靠近手腕的那六分之一的中線上(見圖),本身可以寧心和胃,寬胸止嘔,是全身止嘔最重要的穴位。穴位在兩條肌腱的中間,按壓的時候會有明顯的痠脹感,可以明顯改善噁心嘔吐的情形。

 

 

手解穴

建議按壓左手,位於手掌上,小指微微彎曲貼到手掌,在小指的尖端處。本身可以調和氣血,大補心氣,對於心氣虛弱的朋友最有幫助。通常一按壓下去就可以感覺到左胸口暖起來,暈車的感覺馬上可以改善。

 

 

預防暈車有八招!

 

其實,大家都不喜歡暈車,所以能夠避免就要避免。在這裡提供幾招來預防:

  1. 出遊前一天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
  2. 坐車可以選擇前排的座位,但坐船就要往後方坐,相對比較不易晃動。
  3. 搭乘途中可與人聊天或聽音樂等分散注意力。
  4. 千萬不要在坐車或搭船的時候看書、低頭滑手機,或一直在意會暈車暈船。
  5. 出發前盡量少吃東西,或勿飲食過飽。
  6. 如果是坐車,可以試著稍微打開一些窗戶,讓新鮮的空氣流通。
  7. 平常多運動,鍛煉自己的身體。
  8. 心氣不足的朋友們,平常少吃冰喝冷飲(去冰的也是冰),也盡量少用咖啡來提神,這樣會讓心氣消耗得更快。

 

當然,如果一直反覆暈眩,還是建議找合格的中醫師診斷治療,才是根本之道哦!!

 

完整簡介:http://tcm-dr.blogspot.tw/p/blog-page.html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2018.11.28更新)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