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了嗎?一切都交給"慢呼吸"吧!

有意識的呼吸練習,對於身心都有很大的益處。讓我們就先用呼吸將心安定下來,透過有覺知的呼吸練習,將自己緊張、紊亂、焦躁不安的心,重新安定下來。

早晨的鬧鈴剛剛響起,妳比全家人更早起床,先忙著張羅全家人的早餐,再忙著吆喝老的小的快快刷牙洗臉吃早餐。一陣子手忙腳亂之後妳終於將小孩老公送出家門,此時還沒結束,如果妳是一位專職的家庭主婦,緊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家務俗事等待著妳。如果妳是一名職業婦女那更辛苦了,除了面對家中事務,妳要耗費掉更多的體力與精神面對工作的挑戰與壓力。等到夜深人靜了,妳才有那一丁點的時間給自己,日以繼夜的蠟燭兩頭燒,妳每天都身心俱疲,覺得好累好累。

 

當妳看著鏡中那一天天年華老去姿色不再的容顏,妳是否也感慨自己的生活不應該是這個樣子。天啊,到底誰可以還我逝去的少女時代!

 

每天只要 10 分鐘 讓妳頭腦清晰 神清氣爽

 

為家庭生活日以繼夜付出的妳,如何在渾沌之中保持安穩平靜的心,一步一步面對生活的種種壓力與挑戰。其實非常簡單,只要每天都給自己一點時間<慢呼吸>。很多研究證明與顯示有意識的呼吸練習,對於身心都有很大的益處,甚至還有書籍專門教人們用呼吸來瘦身,當然後續葉子老師會有非常多的方法與伸展動作來讓各位媽媽達到窈窕美麗健康美,但今日我們就先用呼吸將心安定下來透過有覺知的呼吸練習,將自己緊張、紊亂、焦躁不安的心,重新安定下來。心安定下來了,頭腦也就清晰了,頭腦清晰了,自然而然也就可以釐清生活或工作帶給妳的困難與挑戰。事情到妳手上輕輕鬆鬆簡簡單單被妳迎刃而解。

 

 

慢呼吸的三大要領

 

一、啟動覺知:簡單的講就是有意識的去練習妳的呼吸,人類大部分都是無感呼吸的,因為這是天生就會的事情,如同吃飯睡覺一樣,所以大部分的人很少會關照自己的呼吸,所以呼吸練習務必啟動妳的覺知。

 

二、放鬆身心:無論或坐或臥,請妳將防備的身心放下,盡量放鬆妳的身體。切勿帶著焦慮緊張與不安的心情練習,若有事情需要處理,完成練習後再行處理或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三、慢輕深長:輕柔的呼吸、緩慢的呼吸、深遠而流長的呼吸,不疾不徐、不快不慢、如同細水長流般。

 

 

現在開始我們的慢呼吸吧!

 

慢呼吸的方法

一、請先找一個寧靜的角落,或躺或坐下來,妳可以靠在舒適的靠背上,讓自己的身體處在一個舒服的狀態。

二、將心安靜下來,眼睛可以輕輕闔上,臉部表情放鬆放柔軟下來。

三、開始妳的慢呼吸,吸氣慢慢的從妳的鼻子,吐氣也慢慢的從妳的鼻子。不需要刻意數秒數,但越慢越長越好,尤其是吐氣,盡可能讓它跟吸氣一樣的長。切勿用嘴巴吸吐氣,這會讓妳的身體更為緊繃。

四、剛開始練習時,妳可以將雙手輕輕放在肋骨上面,吸氣時感覺肋骨的擴張,吐氣時感覺肋骨收縮。

   

每天都給自己 10 分鐘的慢呼吸,相信慢慢的妳一定會對自己的生命更有體悟,人生也會更為不同。

 

Photo:juli ,CC Licensed.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