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貓貓很可愛,吵著養寵物?這7件事得先讓孩子知道!

每個孩子對於擁有寵物都有很大的期待,飛在小時侯更是語出驚人地說出:「狗狗怎麼會大便?!卡通裡的狗狗是不會大便的,而且都很乖。」直到他看見路上的狗狗正在便便時才恍然大悟,原來狗狗也會大小便,狗狗的大小便也會臭臭。

可愛的小動物總是叫人忍不住想擁入懷中並想要無條件地給予滿滿的愛與呵護,而且養寵物確實能帶來不論是身體或是心靈上的好處。寵物就像家人,更是陪伴我們成長最好最麻吉的親愛小家人。

先生和我都很喜歡小動物也渴望家庭裡有他們的陪伴,在有了孩子後發現孩子也非常喜愛動物,他將每個生命視如己出愛護憐憫,甚至認為人類吃肉很殘忍而不忍心吃肉。

卡通動畫裡、繪本裡、電影裡的小動物們都被描繪地非常可愛也善解人意,讓人看了也渴望有小動物的陪伴,當然愛動物的飛也不例外,一直期待可以照顧像家人一樣的小動物。  

可是孩子心目中的動物和現實生活中的動物一定不一樣也有著很大的落差,例如:電影裡會乖乖待著不動的動物,叫喚就馬上過來的動物,永遠不會大小便的動物,可以和主人一起抱著睡覺不會亂動的動物這些都是孩子心目中的樣子,但現實生活裡的所有動物不可能永遠被擺佈或順從人類想要的樣子(這樣對動物也太殘忍),而且動物們跟人類一樣也會大小便、一樣也有情緒感受,只是動物們不會用言語表達,便溺後不會自己沖馬桶,當然也不會自己擦拭乾淨!  

每個孩子對於擁有寵物都有很大的期待,飛在小時侯更是語出驚人地說出:「狗狗怎麼會大便?!卡通裡的狗狗是不會大便的,而且都很乖。」直到他看見路上的狗狗正在便便時才恍然大悟,原來狗狗也會大小便,狗狗的大小便也會臭臭。

因為孩子不懂,看到的也都是完美的那一面,所以會有這些反應是很正常的,還記得當時我們決定領養動物前擔心顧慮很多,所以自行先做了家庭評估,例如:

  • 家中的環境適宜嗎?
  • 有沒有時間可以陪伴?  
  • 有沒有足夠耐心與愛心?  
  • 養寵物的管教訓練方式我們是否一致?  
  • 對於動物,我們研究的資訊裡到底了解了多少?  
  • 不打罵的照顧情況下,我們的因應措施是什麼?  
  • 照顧的責任是全家人一起而非父母專屬工作!

以上種種考量,都是先有了基本共識和心理準備才能實際付緒行動,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需要被尊重的,所以不能隨便地拿生命當兒戲!

對於孩子很期待的心理準備,其實我們並沒有先帶他去看可愛動物,而是先告知實際的狀況再帶他去看動物的實際排泄物、撿拾真實生活裡的排泄物、動物的健康狀況該如何做初步判斷、找相關書籍了解如何陪伴與照顧,訓練孩子的責任感、加強尊重關懷生命的觀念與同理心。 

在我們準備領養前的漫長二、三年裡,經過不斷地可預期練習,飛原本很急躁的期待也因此緩和不少,反而更加融入未來將一起生活的規劃與安排,我們也一起討論如何命名不論是男孩或女孩的名字,這是在過程中意外發現令人感動的轉變。 

迎接新成員前,確認所有應具備條件都「準備」完全了,同心期待的心意也會讓新加入的家庭成員感受到被愛,降低適應不良、害怕的問題,因為我們都準備好了要好好的愛他/她們。  

當父母遇到孩子想要養寵物的問題時,請記得一定要帶著孩子一起討論並檢視生活中的實際狀況,尊重每個生命,因為照顧新生命並不是玩扮家家酒遊戲。

寵物有時也像是個小小孩,偶爾也會調皮搗蛋更會撒嬌討愛討抱抱,愛他/她不能只愛可愛的那一面也要愛另一面,寵物不會說話,有時需要很長的相處時間才能理解讀懂他/她們,這時需要很多的耐心去理解任何我們覺得「不乖」行為背後的原因。  

在不久前孩子曾在學校裡聽聞有飼主要將陪伴了多年的狗狗送養,大家的第一反應是先讉責飼主,雖然表面上好像是寵物被不要了,但其實了解真正原因後才知道是在迫於無奈,不得已的情況下才將寵物送養,孩子們也藉此事件學到了一課,愛是為愛他/她著想,不是強佔著擁有之名而忽略了動物的感受。

除了惡意遺棄以外,相信每一個人都是以「愛他/她就會照顧好一輩子」的心態來陪伴,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也會遇到不可預期的事發生而無法全心全意照顧好一個生命,比起送養,更重要的是如果妥善安排未來的照顧。


孩子的成長需要愛與陪伴,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請尊重並善待每一個孩子!
 

我是Vivienne微微,很高興認識你也謝謝你喜愛我的文字

誠摰地邀請您加入《NAC愛的小宇宙-親子故事藝術療癒》與《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粉絲專頁與我分享每一個感動!

 

  Photo By:pixabay
數位編輯:黃小羽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