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作一個愛閱讀的孩子,從BABY開始!

我總覺得人類的基因中都是愛故事的,而孩子更愛在爸媽溫暖胸懷中,感受著爸媽的心跳及氣味,聽著爸媽熟悉的聲音,說著「從前~~從前~~」。至於內容是什麼?在小小孩的世界裏似乎不怎麼重要,因為孩子們享受著的是那種被愛的感覺。

現代的爸媽對孩子的成長及發展都極為用心,從孩子出生就採購黑白硬紙書,孩子幾個月大就採買大量繪本書給孩子,用心的爸媽會用自己溫暖而柔和的口吻念給孩子聽,但少數忙碌或不會說故事的爸媽則以故事CD代替。這很可惜!

 

我總覺得人類的基因中都是愛故事的,而孩子更愛在爸媽溫暖胸懷中,感受著爸媽的心跳及氣味,聽著爸媽熟悉的聲音,說著「從前~~從前~~」。至於內容是什麼?在小小孩的世界裏似乎不怎麼重要,因為孩子們享受著的是那種被愛的感覺。

 

到底多大的孩子能開始念繪本給他聽?怎麼讓孩子感受那種被愛的感覺呢?我是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了我們家的共讀計劃,我的做法大致是這樣的,提供新手爸媽參考:

 

寶寶0-6個月大:

我會為自己鋪好舒服的靠枕,讓自己躺上去時是很舒服的斜靠著,調好適當的光線,接著準備好自己喜歡的輕柔音樂後,讓寶寶躺在自己身上,開始先哼唱歌謠接著再為寶寶說上一段自己熟悉的小故事或唸一本內容簡單重覆的繪本。

 

這階段的寶寶視力還在發展中,爸媽拿不拿繪本唸都沒關係。我的做法是有時拿繪本念,有時則純哼唱或說說我小時候爸爸及阿媽說給我聽的那些童年小故事。哼著、唱著、說著、笑者,寶寶常聽著聽著就睡了……

 

我家妹妹到現在小一了,還常常跟我說:「媽媽,為什麼我只要聽妳唱歌就有一種很安全、很放鬆的感覺?」或者說:「媽媽,看書的時候我都會覺得很幸福吔!」我想,這些莫名的安全感、幸福感都是從小娃娃時期就一點一滴慢慢累積的。

       

當一件事能和幸福感連結時,很難不愛做這件事呢!

 

寶寶7-12個月大:

這階段的孩子我們可以好好地把他攬在懷中坐著說故事了,也可和寶寶玩不少小遊戲,親子之間互動的方式變化多很多,新手爸媽一定能明顯感受到寶寶的發展。因為寶寶漸漸能爬、能站、能走了,不再是那個任人擺佈的小娃娃,爸媽就要改變親子共讀的方式囉!(不改變也不行,寶寶已經具相當行動力及自主意識啦!)

       

這時候的寶寶如果不想聽故事,只想動來動去、爬來爬去,千萬別強迫著孩子聽故事,千萬不要!!!如此作為只會讓寶寶厭惡,進而把聽爸媽說故事及看書這兩件事有了負向的連結,實在是得不償失!

 

       

記憶中孩子在這個階段很愛撕書,不知是撕的動作還是紙裂開的聲音讓她產生愉悅感,或者是紙張形狀的改變讓寶寶產生強大的好奇心與成就感,也或者,出於寶寶的純真,喜歡撕紙就是喜歡,不用理由的。所以老大小時候有陣子逢紙必撕,當然,繪本對小小的她而言當然也是紙,撕,是必然的「遊戲」!

 

於是,家中不少書都慘遭魔爪XD!相信應該有不少爸媽都有這樣的經驗吧?!

 

在此,建議家中有愛撕書寶寶的爸爸媽媽,不用急著把被蹂躝的書收起來,甚至回收了。我們把不小心被寶寶撕了的書保留下來,並用袋子保存好被撕下來的內頁,等寶寶長大一點再拿出來「玩拼圖」。如此,不但不用因孩子撕了書而動怒,甚至處罪孩子,反而還能在孩子大一點後和她分享她小時候的點滴,並一起「拼拼圖」修復繪本,享受親子一起回憶『童年往事』的幸福時光!(不過,應該是嬰兒往事吧?)

 

愛撕書階段的孩子通常都還很小,一歲左右的孩子,忙著用感官在感受、探索世界並建立成就感,建議爸爸媽媽在寶寶的自由探索與寶貝書本之間找平衡喔!

 

要提醒爸爸媽媽盡可能購買使用大豆油墨印刷的繪本圖書給寶寶看,因一歲前的孩子是把書當玩具的,再加上各時期發展的需求。寶寶雙手在書本上塗塗抺抺後再把手放進嘴裏舔一舔,甚至把書本撕來吃都是常有的事。請爸媽要格外留心繪本油墨的品質。

 

最後,想跟爸爸媽媽說的是,如果能以母語說故事或日常對話,請盡量以母語來表達給孩子。還有,我們能和孩子分享小時候我們所聽的故事或是我們自己的故事都是非常好的,不一定只能說繪本故事喔!

 

祝福爸爸媽媽能在美好之中享受親子共處的美好!

 

註:對閩南語親子課後共學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FB社團:「樸學-閩南語共學親子學堂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