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腦筋急轉彎》,帶孩子認識五大情緒!

樂樂掉進深淵,一向積極樂觀的她,也開始感到挫折,平靜下來的她,在即將被消毁的過往記憶水晶球裡,發現萊莉的許多快樂結果,其實背後就是因為有憂憂的存在,在愛的包圍裡,才有機會成立,原來,不論是哪一種情緒,都不應該被忽略或是抹滅,正因彼此相依存而產生意義。

與生俱來的情緒特質

與人相處,最有趣也最有挑戰的,就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情緒特質,加上不同的文化背景、成長環境,型塑了不同的價值觀,結合成的整體成就了完整的個體;每個人都在各種事件裡經驗成長,各種情緒的反應相互交疊進步,偏偏每個人的腳步又不同,所以往往這個相處過程精彩又有趣,當然也可以選擇規避不搭理。女兒的個性從小就喜歡用「哭」來表達,在月子中心時,就是嬰兒室的搖搖床不二人選,因為一哭起來不僅驚天動地,哭泣的時間也比較長,常把其它嬰兒通通吵醒,所以護士們為了安撫她,唯一一張搖搖床就這麼被女兒獨佔。

 

伴隨著成長,這個特質依然在,情緒來時,常無法好好地把感覺說出來,往往是長達兩三個小時的哭泣賽,怎麼好說歹說,就是停不下來。有一次,因為爭搶畫筆,和弟弟起了衝突,女兒選擇大聲哭,弟弟則把握時間畫畫;相較之下,弟弟似乎比較懂得判斷情勢,為自己做比較好的選擇。那天晚上,因為不論如何轉移情境、威脅利誘都宣告無效,於是,我就靜靜地、好好地抱著女兒,讓她盡量哭個夠。最後才在啜泣裡慢慢平靜,也發現,畫筆只是個引爆點,真正壓力源是-上學。雖然一直以來,都還沒能找到很好可以轉移她情緒的對策,但當下我是慶幸選擇讓她有好好哭泣的時間,而不急著制止她,或只是把情緒壓制下來,否則我大概不會知道,會讓她哭得這麼傷心的原因是什麼。

 

 

相互牽引的情緒關係

在《腦筋急轉彎》新片剛上映時,因為沒看預告片的習慣,看到片名初始,並沒有引起我太大的興趣,以為是動腦猜謎類的影片,可是知道是皮克思的出品後,便決定前往一窺究竟,畢竟曾出版的一系列電影,諸如玩具總動員、天外奇蹟、超人特攻隊……都是令人忍不住回味再三的好作品。剛開始的火山情歌,雖然感覺略為冗長,但比照天外奇蹟的舖陳安排,也就不難理解它為何要如此設計,以歌唱為開場白,火山的內在爆發特質,與愛的相遇,基本上是矛盾對比,又緊緊相依存,呼應了之後情節在討論情緒的複雜。

 

通常,討論情緒的作品,不論是電影或文本,處理呈現的方式經常是沉重有負擔的;可是動畫一跳出來的鮮明角色-樂樂,讓整個氛圍全染照著金黃色的活力。一開始看似是主角的樂樂,與共同相處的-憂憂,是相當有距離的,這個距離不只是互動的疏離,更包含她不理解也並沒有心思去理解憂憂的存在,全付心思都在主人萊莉(Riley)的身上,為了萊莉快樂,樂樂無所不用其極,其它角色的存在都顯得多餘,樂樂只以自己為存在!

 

樂樂的正向樂觀,總能從順利運用方法把負面的思維轉向,像是剛搬家時,萊莉感受到父母間的爭吵,她以曲棍球遊戲來化解一般。可是事情發展的不如樂樂預期美好,也不是每件事都能用快樂來掩飾或化解,萊莉搬家後的無助、孤獨、害怕……,雖然樂樂想要讓一切保持原本以為的快樂樣貌,不斷運用回想快樂的時光、轉換、……等調整情緒的技巧,但憂憂始終蠢蠢欲動,不是她故意的,但就是「忍不住」,如同憂憂所說,她也不知道她怎麼了,但就是一直的累積讓她再也忍不住,像是快要爆炸開來。

 

此時的樂樂,摸不清楚憂憂的反應,為了安定萊莉,只不停思索各種可以快樂、正向的方式,對於憂憂,就只是消極地要她停留在地上的圈圈,也不耐於安撫或聽憂憂說話,這都是故事勾的舖陳,情緒是不是能忽視呢?也許會釀來更大的災難。好的,故事就是這樣開始。

 

 

正視感覺的發生與存在

忍不住的憂憂踫觸了萊莉的核心記憶,樂樂不願意,她希望所有的記憶都只有快樂的就好!有天我和唸醫學的朋友聊天,原來腦中的杏仁核記憶負面情緒到海馬迴的記憶更直接深刻,這是一種人類用這些經驗感覺,來保護自己不要受傷害的機制;也難怪在憂憂踫到的那一剎那,馬上轉變成核心記憶了,但在樂樂違反核心記憶的存放規則時,過程中樂樂和憂憂因此都被吸引到記憶島上,展開一連串的冒險。

 

這段故事的舖陳是有趣的,為什麼只有樂樂和憂憂兩個角色進入記憶島?這也促成了兩種情緒相互認識的好時間。因為過程中,一直堅持只要快樂的樂樂,開始發現憂憂的冷靜判斷(雖然很多時候是帶有負面情緒的)或建議是有效果的,也發現憂憂的傾聽可以帶來不同的解決方式,即使如此,都還不是真正的發現,往往「知道」和「明白」是兩件事,所以當樂樂最後好不容易找到可以回到大腦總部的方式,決定拋下憂憂獨自回去。此時,大腦總部裡早已亂成一團,在厭厭、驚驚、怒怒的交錯出現,萊莉把所有情緒關閉起來!

 

回大腦總部之路失敗了,樂樂掉進深淵,一向積極樂觀的她,也開始感到挫折,平靜下來的她,在即將被消毁的過往記憶水晶球裡,發現萊莉的許多快樂結果,其實背後就是因為有憂憂的存在,在愛的包圍裡,才有機會成立,原來,不論是哪一種情緒,都不應該被忽略或是抹滅,正因彼此相依存而產生意義。要正視另一種情緒,是多麼不容易的事?被樂樂遺棄的憂憂傷心懷疑,離萊莉愈來愈遠,故事給了樂樂另一個挑戰,就是要把憂憂找回來,重新給予一個位置。

 

所以,沒有誰一定非得快樂不可?我們都太重視快樂的存在,卻忽視了負面情緒的力量才強大,也因為有傷心難過,快樂的存在更能彰顯,各種情緒的交錯縱橫,使人的性格可以得以立體茁壯。在情緒的轉換技巧裡,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是重要的一環,正視自己不喜歡的感覺,甚至是承認自己這樣的感覺,讓它有機會表現,不論是哭泣、發抖、發洩怒氣……,再以適合的方式轉換,像是片中提到的轉移注意力、回想過去、搞笑的動作……都是很好的方式。

 

 

充份經歷情緒過程

喜怒哀樂,這部電影把情緒再細分為樂樂(快樂)、憂憂(憂傷)、驚驚(害怕)、怒怒(生氣)、厭厭(討厭);每個人的大腦裡掌握的主情緒不同,影片裡的媽媽是憂憂,爸爸則是怒怒,有趣的是,因為這樣的分類,和家人相處時,也開始可以試著判斷每位家庭成員的主情緒掌控是誰,不同的情緒之間,又可能如何共處與支持呢?!

 

每當孩子哭泣時,我們常不經意地選擇,要孩子「不要哭」,或是威脅著「又不是小baby、男生怎麼可以哭呢……」如果,哭,也是一種面對與整理,藉著接受自己的負面情緒,才來討論如何可以讓事情更好,是不是這樣的快樂可以站得更穩?也更有力量?!我抱著女兒時,不禁如此想著,至少當她可以充分的哭泣後,我明白了徵結點,也才能有進一步的了解與討論。雖然,那晚她完全無法進行想玩的畫畫遊戲,但卻有了一次完整的情緒宣洩與轉換的機會,當然,包括她表達壓力的自由。

 

討論完電影,這裡也來趕一下潮流,推薦幾本和這五種情緒關連性高的繪本故事,每種情緒都不會絕對地單獨存在,可以在看完電影後,和孩子進一步在各種情緒間做討論與分享哦!

 

樂樂

小火車做到了!(小天下)

還記得電影裡的樂樂和小彬彬在記憶垃圾谷坐著陳舊小火車往上衝的橋段嗎?一次、兩次、三次,激勵自己一定做得到!就如同,這本繪本裡的藍色小火車,拉著載滿玩具的車廂,反覆出現的正向力量:「我想我可以,我想我可以。」。

 

憂憂

小小1(小典藏)

小小的1,有小小的哀傷,因找不到自己位置而發愁。

 

驚驚

勇敢的消防車(小熊出版)

要救火的小消防車最怕火災,心裡總是膽戰心驚的他,該要如何克服呢?

 

今天是我第一天上幼兒園(遠流)

要上學了,媽媽心裡擔心,孩子樂觀正向不害怕;但,不會一直都那麼勇敢,所以換媽媽來幫忙加加油!快樂和害怕,彼此支持,可以更茁壯!

 

怒怒

生氣王子(親子天下)

什麼事都愛生氣,相互指責讓怒火愈演愈烈,但是,我不是壞小孩。

 

厭厭

啵啵要乖哦(小魯)

啵啵不喜歡,不喜歡被門夾,也不喜歡被坐在屁股下,討厭討厭,所以才生氣!生了氣,感覺好多了。

 

主圖截取自YOUTUBE 《腦筋急轉彎》電影預告片片段畫面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