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才是男人一生最重要的工作!台灣爸爸在親子教育上,最常出現的5大問題...

遠見統計出「爸爸」在親子教育上最常出現的5大問題,如果,你是屬於事業至上、工作第一的父親,也許你該先放下手邊的工作,好好關心一下自己的孩子。

文/魯皓平

在傳統的東方文化中,我們的父親大多數是屬於不苟言笑、專注於事業、甚少與孩子分享感情與內心的角色。這雖然沒什麼錯,但往往也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因為種種因素,漸漸的與孩子疏遠,甚至每天下班回到家,跟孩子講的話不會超過10句。

《遠見》統計了「爸爸」在親子教育上最常出現的5大問題,如果,你是屬於事業至上、工作第一的父親,也許你該先放下手邊的工作,好好關心一下自己的孩子。

1、工作永遠比家庭重要?(本圖來源:workbridge

 

 

男人因為要賺錢、擔任家中的經濟重擔,所以在家中孩子上大學前,他們幾乎都會將心思全力投注於工作上,因此,加班、回到家後繼續工作是常有的事,甚至往往回到家時,孩子都已經到了該睡覺的時間。

事實上,工作再重要,也無法勝於家庭的重要,因為事業再大的成功,都無法彌補家庭的失敗。無論再忙,父親都應該拉出時間來陪伴孩子,你給孩子再多的零用錢,都比不上真正的呵護與關懷。

 

2、不知道該跟孩子聊什麼

 

許多父親跟孩子沒話說的原因,除了忙碌以外,最大的問題在於不知道該跟孩子聊些什麼,尤其在孩子進入青春期、內心開始對感情有更多憧憬與好奇的時刻。

因為爸爸都會叫孩子專注於課業、不准談感情,使得孩子內心話不敢跟爸爸說,漸漸疏遠陌生,久而久之,親情自然漸漸淡化。

而實際上,父親與孩子之間的情感應該是從小開始建立的。很多爸爸小時候跟孩子很好,但長大後卻漸漸疏離,做父親的,一旦發現癥結就應該了解、關心。對於感情呈開放、正面的態度,孩子不僅會願意跟爸爸多聊,你也能成為孩子心中理想的心理諮商師。

 

3、在孩子面前與妻子吵架(本圖來源:thestylish

 

 

在孩子面前夫妻大吵,無論誰對誰錯,絕對都是最不應該發生的行為,因為這不僅樹立了一個最壞的榜樣,爸爸大吼、惡言相向,甚至作勢毆打的模樣都會深深烙印在孩子心中,那是永遠無法抹滅、並且加深壞印象的惡習,身教,是最重要的教育。

無論如何,父母都不應該在孩子的面前爭吵,如果真有不愉快,也應該等孩子睡了、避開孩子的視線再來討論。父母的爭執對孩子是無形的壓力,也會構成不好的印象,也許做男人的,就多禮讓一點吧。

 

4、把教養責任丟給老婆

 

家庭教育,應該是夫妻雙方的事,而不是單方面的把所有教養責任推給另一半。許多父親因為白天在外工作忙碌,回到家也懶得再管任何家務事,因此把教小孩功課、處理學業問題、孩子心理問題等全部放在一邊,只為了自己能好好休息。

只有單方教養的結果,會讓孩子對爸爸產生疏離感,因為對他們來說,爸爸就是「回到家太累不想被打擾」,孩子有事,也自然而然不會再跟爸爸講了。

 

5、從來不帶孩子出去玩

 

因為工作累,所以回家懶的陪孩子;而又因為假日難得能不用早起,所以想多睡而不帶小孩出遠門,似乎是許多家長都曾有過的想法,他們認為:外出人擠人又會花大錢,還不如在家來的清閒自在。

不過,全家出遊其實是個非常好維繫感情,而且有助增進彼此情感的方式,父母可以在帶著孩子接觸大自然的過程中,寓教於樂的帶著他們探索、認識這個世界,也可以藉機跟小孩多講講話、聊聊天,感情自然會變好。因此,無論多忙,每週也至少要帶著兒女出去玩一次(不一定要出遠門)。

 

摘自《遠見官網》

Photo:Luke Addison ,CC Licensed.

數位編輯:王信惠(20.10.08)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