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育,根基深遠比枝繁葉茂更為重要!

「如果用路樹來比擬,傳統的教育體制與家長思維,似乎只在意孩子的外在表現,正如同只在意路樹開枝散葉的茂盛,卻忘了孩子的根基-家庭、情緒、人際-才是決定孩子的性格是否穩固、人生風格是否健全的關鍵。」

上一波侵襲台灣的蘇迪勒颱風,強風暴雨造成各地災情,都會區的路樹也成了受災戶,依據台北市工務局的統計,光台北市就有約5000顆路樹傾倒;直到颱風過境三天之後,走在路上仍隨處可見傾倒的路樹、以及辛苦清運的清潔人員。

 

許多連根拔起的路樹,就橫躺在我們面前,走近一看,總讓人驚訝樹穴是如此狹小短淺,樹的根系根本無法發展,與樹幹的不成比例造成頭重腳輕,自然無法有足夠的力量抵擋強風了。

 

這兩年為了綠豆粉圓兩個孩子與實踐教育理想,我成立了展賦自學團(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團體),在每次的說明會前後,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展賦自學團的孩子,出社會後會有競爭力嗎?」

 

對許多家長來說,學校體系的進度、科目、評量、考試,分數,或是讓孩子學習許多才藝、參加各種比賽、報名各項檢定、得到許多獎牌,才是「有競爭力」的展現。

 

因此對於沒有進度(改採生活化學習)、科目(改採主題統整教學)、評量(改採質性評量)、考試(改採學習歷程)和分數(改採觀察記錄),又不鼓勵孩子學習才藝、參加比賽、報名檢定、得到獎牌(我們鼓勵孩子多元探索、發展興趣)的展賦自學團,父母會擔心「沒有競爭力」是情有可原的。

 

然而我始終覺得,教育不是只談教學方式、更不該只談升學制度,而是必須將家庭、情緒、人際與學習四大層面一起納入;而教育最終的目標,則是協助孩子形塑出專屬於他自己的「性格」(展賦自學團的教育目標,是協助孩子發展:悅納自己、信任別人、貢獻生活、熱愛學習四項核心性格)。

 

看著我眼前橫躺的路樹,再回頭望著從不同學校來參加展賦夏令營的孩子,我忽然有所領悟:

 

「如果用路樹來比擬,傳統的教育體制與家長思維,似乎只在意孩子的外在表現,正如同只在意路樹開枝散葉的茂盛,卻忘了孩子的根基-家庭、情緒、人際-才是決定孩子的性格是否穩固、人生風格是否健全的關鍵。」

 

看著一棵棵傾倒的路樹,我更加相信,面對強風暴雨,並不是比較哪棵樹高大、哪棵樹茂盛,而是得看哪棵樹的根系健全、土壤扎實;而所謂的教育競爭力,更不是拿孩子去和別人進行「外在的比較」,而是讓孩子有時間、空間和資源發展「內在的力量」!

本站提供網路意見交流,以上文章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未來親子學習平台立場
成為未來Family Line好友,看更多教養好文及最新教育資訊喔!